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

漁村土製生活智慧王-大伯


一直以來印象中的大伯,就是眼神若有所思,話卻不多。 每回到大伯家裡坐坐,也是閒聊幾句大家就開始看著電視。回來以後我喜歡和他去漁港,看他穿梭在魚市,和其他同業談論著今日的漁獲量。漸漸地我開始發現從船長退休後的大伯有不為人知的興趣,時常在早上聽見院子傳來敲敲打打的聲音,有時打磨,有時鑽洞,幾天不在又有新的東西出現。而且其實和他聊天並不容易,大伯說話常常夾雜著俚語,也有一些反話,聽的懂就很愛和他答嘴鼓,聽不懂會覺得這個阿伯很盧。

看看他的工具風格就知道,沒在跟你開玩笑,鋼筋當握把,水管當重鎚,日常取材絕不馬虎。
  

當我決定回來之後,原本只是在一旁催促我進度的大伯,也幫我設計起了招牌。他先用毛筆在浮球上寫上「有寮三合院」,之後用鑽頭在字上鑽洞,最後裝上電燈。也是從這時候開始,我知道他的毛筆字有他特有的風格!


喜歡大伯的毛筆字,長年在海上作業,有他這個歲數的生活歷練在裡面,他常說他當兵的時候都用十行紙寫家書寄回來,可是他現在都寫在日曆紙上,他不只幫我寫了有寮三合院,連蚵寮漁村小搖滾的標準字也貢獻了!


他把這個浮球切開,蓋子當成底座,變成一個容器,放筆當花器。另外的胡瓜也是同樣的工法,也繪製上了屬於他特有風格的文字和圖樣。

對椅子的處理,大伯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,先在木椅的四周打洞,利用塑膠扁繩重新編織椅面。再來就是把壞掉的電動按摩椅全部支解,拆掉馬達後,在骨架上堆疊泡棉,最後覆蓋沙發坐墊。
大伯的材料都是日常身邊的東西,玻璃纖維的水箱變成了桌子,覺得要有門比較整齊,不到一個早上,就已經完成了!他覺得自己自己動手最能符合自己的需求,有工具有材料有時間,都比花錢買的好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