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

狗母魚乾燉肉

   

「狗母魚乾燉肉」

最常看大伯處理曬成魚乾的魚就是狗母魚和白帶魚, 這次拿到的魚乾,曬好幾天了,水分比較少,呈現一種透明狀,比較硬。如果只曬了一天的,會是白色的比較軟一點,最適合用炭火小烤來吃。


狗母魚的吃法有很多種,雖然有很多刺,但是小隻一點的拿來酥炸,是可以連骨頭也一起吃掉的。最近聽說,媽媽那年代坐月子的產婦都喝狗母魚湯,去年骨折恢復的日子,我就曾經把大伯片完魚肉剩下的骨頭拿來煮成高湯,用寶特瓶冷凍在冰箱。

而我最想做的其實是狗母魚鬆啊!因為那是和我阿爸有關的回憶~不過,拿來燉肉這招,我確實只有在大伯家看過這樣的做法。

常常去大伯家吃飯,總是可以看到一鍋燉肉,大喇喇的擺在桌上,心裡面想的是大伯、大伯母都有年紀了,口味偏重的燉肉常吃好嗎?可是湯匙一下鍋撈起了好料,很驚訝的看見狗母魚乾在裡頭,是我可以吃兩碗飯的那種耶,我完全明白了。

大伯說,狗母魚乾燉肉的味道很特別,魚乾先稍微油炸過,魚肉才不會散掉,香氣也會出來,和醬油燉肉融合在一起,肉中有魚,魚中有肉,下酒、配飯,都很宜人啊~



材料:
1.狗母魚乾數尾
2.水煮蛋、三層肉、素料。
這些是在冰箱找到可以燉的材料,另外海帶、香菇、油豆腐,也都很適合。

做法:
1.狗母魚先過油炸,燉的時候魚肉才不會散掉。
2.洗好其他材料,切成適當大小。
3.醬油、水、糖、八角、月桂葉、蒜頭、辣椒,適量。
4.開火,燉好後,可以放些九層塔提味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