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

鮮魚湯養眠

鮮魚湯養眠

  颱風剛過,在院子裡閒話家常問起大伯最近船隻有沒有出海,我想買些來料理,至於要買什麼魚,我也說不出來,心裡想著現在捕上岸的應該都有當季吧?「白帶魚?」現在很貴啦!大伯說著。被我問煩了,大伯話匣子就開了。都市人愛搞花樣,電視上的美食節目、餐廳裡大廚的招牌菜,調味料一堆啊東加西加,真的吃的出來食物原味嗎?不用去買高貴的進口魚,討海人咖呷麻是鮮魚湯尚好!郎勒共「 鮮魚湯養眠」!汝不曾聽過郎講「 呷鮮魚湯未打盹」!

   大伯幾乎每天都在固定的時間到漁市場進行漁獲拍賣,我跳上他的摩托車,跟著他一起到新改建好的漁市場。早期的魚市場是傳統的鋼筋水泥結構,在我小時候就已經沒有在使用了,現在看來水泥龜裂鋼筋鏽蝕,牆上的公告的層次倒也能察覺當時交易的些許脈絡。近期 的市場是水泥地板,也因為海水鹽分的關係,凡是鐵的素材都鏽蝕的很厲害,經過一年多的改建,新的市場有了PU地板,理貨區改成不鏽鋼,可以把水排掉只留漁獲,以便分類。不變的是現場依舊是一大桶一大桶的魚,理貨員會依照大小重量用紅綠籃子分裝好,進行過磅,由拍賣員用遠超過於繞口令的口訣對承銷商進行喊價。
鄰近住家在通安宮旁邊的老漁會 
公佈欄
鏽蝕的鐵窗
漁會改建前
基座
改建後理貨區

改建後的地板



   站在分裝區前的我只認識幾種魚,堂哥幫我留了一籃「花身仔」、「帕頭魚」還有一些「三角仔」,知道台語稱呼但不會講國語的更多的是,大伯還順口講了一魚三吃的幾種煮法,於是決定今天就用「花身仔」來煮鮮魚湯,不過先是要好好的把魚處理乾淨。

花身仔:魚鱗小兒細,刮除不易



[菜脯鮮魚湯]
材料:
現撈的魚數尾(今日:花身仔)
大伯母口味的菜脯幾小塊
鹽巴一點點
薑絲一些些

做法:
適量的水煮滾後放入菜脯,再依照魚的尺寸由大至小放入鍋內,再煮個3-5分鐘放入鹽巴,關火前撒上薑絲即可。

[小菜-起司飛魚卵烤秋葵]
材料:
秋葵 起司 飛魚卵

做法:
秋葵對半縱切,鋪上飛魚卵,撒上起司條,放入烤箱100度15分鐘(依秋葵大小調整時間)。
飛魚卵是泡高粱的大伯私藏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